【面試】如何談判薪資福利

這通常是面試者最好奇的,卻是必須謹慎處理的敏感問題。


1. 討論時機

我建議在第二關以後的面試再討論。
一般基層工作, 薪資福利並不會因為你問了就有商量空間,非基層工作, 則會在最後一關的面試才被提出討論,要商量也得等到你幾乎拿到offer才有資格談判。

若該公司職位的薪資福利並非有彈性空間,或你對該公司職位薪資水準已有個概念,那麼寧願在面試時將討論用於工作性質本身等更有正向意義的問題,而非薪資福利等單向的資訊吸收,你已經來面試了, 如果薪資福利方案你不滿意,等你拿到offer再拒絕也不遲。

2. 薪資~能力

為了保留談判空間, 大家總是不願成為先秀出底價的那方,當應試者被詢問到期望薪資時,非技術性的基層職員, 表達彈性及上道的標準答案是 依公司規定

具有能力差異競爭性的職位,第一步巧妙迴避正面回答的方式,是強調薪資並非絕對的數字, 而是對應到候選人的能力,「我希望能夠基於我的能力背景被評估適合的薪資福利。

對方進一步詢問如何估價你的能力時,第二步是根據在工作上能力如何被運用而定價,「請問我若被雇用, 在三個月及一年內被交付的任務是什麼,公司期望我貢獻的價值為何。


3. 敏感性數字

你必須對該職位薪資有個初步了解,當對方問你期望薪資, 或是你過去薪資水準,在經過一步步以上攻防, 總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那刻來臨,第三步也是最後一步是將出價的責任丟回面試主管。確切的數字沒有意義, 常會因為個人因素調整。

應試者詢問職位薪資的方式以「範圍」切入是較含蓄的
「請問這份職位的估計薪資範圍是?
同樣的, 你表示自己的價格時,「我認為基於我的背景能力, 所貢獻的工作價值,我期望的薪資水準是XXK~XXK 但這是可以進一步討論的。

在面試中應試者必須具有細節的敏感度,避免大喇喇地將錢攤在桌上討論,懂得處理此類尷尬的話題及表現談判的能力。

#該選擇哪個offer  #職涯發展導航  #專業職涯顧問  #企業排行列表  

圖片來源:news.ifeng.com

職涯導航